跳到主要內容區

新生系所簡介

系所簡介

本系為國內資訊工程領域頂尖系所,專精領域包括電算機科學、計算機硬體設計、電腦網路、行動通訊、資料科學、人工智慧、生醫資訊與工程等。 積極推動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已與多所國外大學(如: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香港理工大學、日本千葉大學、瑞士蘇黎士聯邦理工學院洛桑分校等)簽訂學術研究合作協定, 並與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密爾瓦基廣泛學位簽訂雙聯學位計畫,提供學生出國研究、學習機會,以開拓視野、增加國際競爭力。 畢業校友皆分布在國內外重要企業,如Google, Apple, TSMC, Oracle, nVIDIA, MediaTek聯發科,台塑集團等著名企業。 另外還有多位成功創業校友分別擔任創辦人,CEO,CTO等職位。

 

n

各公司LOGO

沿革

電子資訊產業是我國最大產業,每年需要甚多年輕工程師加入以維產業之永續發展,然依據經建會的統計,受過良好訓練的工程師之供應仍然不足,尤其是軟體工程師的需求更是迫切; 有鑒於此,本校遂於九十年八月成立資訊工程研究所,招收碩士新生15名,並聘請前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李學養教授擔任首任所長,並以「培育資訊、通訊與生物科技系統整合人才」為教育目標。 經過二年的詳細規劃,積極延聘優良師資,並投資近二千萬購置研究設備以建置各研究實驗室,奠定良好研究環境,本校繼於九十二年八月成立大學部,招收大學部新生四十四名。 李學養教授因個人健康關係於九十二年一月離職,本校於九十二年二月延聘前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主任鍾乾癸教授擔任所長與系主任職務。 於96學年度第二學期由吳世琳副教授擔任所長與系主任職務。 於100學年度第一學期改由林仲志副教授擔任所長與系主任職務。 於104學年度第二學期由吳世琳教授擔任所長與系主任職務。 於106學年度第二學期再由陳仁暉教授擔任所長與系主任職務。

系所目標

本系的教育目標為「培育理論與實務結合之優秀資訊工程人才」。 秉持本校「培育具有豐富學術理論及實務技術之專業人才,以提升全民健康水準及促進工業升級」之教育理念以及「勤勞樸實」之校訓,與工學院教育目標「培養理論與實務結合之優秀工程人才」一致。
細部教育目標為:
1.執行資訊系統(含元件)分析、設計、製作、應用及維護等工作所需核心知識及能力, 以滿足其執行工程專業或繼續進修之所需。
2.從事資訊工程專業應具之工作素養以迎接未來不同的職場生涯。
3.瞭解資訊工程師於社會、環境、倫理方面之各項責任。
   本所則以「資訊系統設計」、「資訊應用技術」及「計算機網路技術」為研究方向,培育電子資訊產業之資訊系統工程師、應用軟體工程師、網路

   系統工程師及網路設備工程師四類高級工程人才為教育重點。

教學宗旨

秉持本校「培養具國際視野及前瞻眼光、腳踏實地之領袖人才」之教育理念以及「勤勞樸實」之校訓,本系以「培育國內資訊產業未來發展所需之優秀工程師」為教學目標, 課程設計是參考 IEEE/ACM國際學術組織所推薦之資訊科系課程設計藍本,再依我國資訊工程師所需核心知識而擬定必選修課程,並購置近二千萬元設備建置大學部基礎實驗室, 每二人即有一套與國立大學相同的設備可供實習使用,此外,通識課程也依資訊工程師應具工作素養而設計,如「企業組織與工作倫理」、「溝通技巧與領導統御」、「智慧財產權」、「知識管理」等等, 且每位同學於三年級暑假需至資訊公司實習二個月,以了解資訊公司之研發運作方式,其目的在訓練學生有良好資訊工程理論與實務基礎,做好就業準備,迎接工作的挑戰。

教學研究特色

  1. 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所定位為基礎與應用並重的產業研究型系所,除了學術研究外亦與產業界密切結合,運用產業資源於實務教學,提供產業界技術服 務,及協助產業發展升級,並順應產業潮流的動向發展,培育出理論基礎與實務經驗厚實且符合產業需求之優秀人才。
  2. 為了奠定良好的學術與產業研究環境,本系所建置有1間電腦主機房 、2 間高規格之電腦教室、3間核心軟硬體教學實驗室與9間共同研究室內再細分18間研究實驗室,並持續增購高階平行運算伺服器、雲端運算儲存伺服器、Android 手持開發裝置套件、iMac 電腦等設備,以輔助學生在學校之所學能夠與目前當紅之科技發展趨勢接軌。
  3. 為了讓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所的學生具有職場競爭優勢,本系所積極跟知名企業建立合作關係,如hTC、廣達、微軟、大眾電腦等,透過提供學生進入企業實習與合作研究之機會,輔助學生結合理論與實務。 並從與一流企業工程師與主管的接觸中,提早學習未來職場所需之各項能力,且透過此種產學模式,提供學生直接進入企業中任職之機會。
  4. 本系所也積極推動各項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在推展國際共同人才培育計畫(工程及應用科學類)上近期與英國Cardiff University的CUBRIC、美國NIDA,NIH等研究機構共同完成提案、近期將與法國Paris-Saclay University進行MOU洽簽,完成洽簽後將積極爭取成為推動國際共同人才培育計畫成員。此外也與美國韋恩州立大學、英國 Cardiff University、法國INRIA、印度IIT Kharagpur 分校、加拿大Sherbrooke University 與大陸天津大學、北京工業大學與大連理工大學等有多項研究計畫進行中,將可提供學生出國研究與提昇國際視野之機會。


完善的硬體設備

兩間專業電腦教室,共計136台電腦(Intel i7, i5)

電腦教室

      三間硬體教學實驗室 : 示波器、訊號產生器、電源供應器、積體電路實驗套件等各78套

硬體教室

資工系機房
 

機房

麗臺

 

長庚大學資工系機房介紹影片:

gi

https://youtu.be/m4kcdMNF3s0

 


師生人數
學生:包含大學部:236位、碩士班:52位、博士班:15位。 老師:17位。

 

世界排名與學術榮譽:


 CWUR世界大學排名QS世界大學排名2022THE大學影響

國外排名比較 國內排名比較

30強

2022-23CWUR


 
其他教職員獲獎與榮耀資訊:
https://csie.cgu.edu.tw/p/404-1086-73361.php?Lang=zh-tw

沙庫瑪

歷年系主任:

  • 90學年度第1學期由李學養教授擔任首任所長
  • 91學年度第2學期由鍾乾癸教授擔任所長與系主任
  • 96學年度第2學期由吳世琳副教授擔任所長與系主任
  • 100學年度第1學期由林仲志副教授擔任所長與系主任
  • 104學年度第2學期由吳世琳教授擔任所長與系主任
  • 106學年度第2學期由陳仁暉教授擔任所長與系主任

 

長庚特色:
發展重點

以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為藍本,本校規劃推動重點發展目標包括:以創新教學模式培養學生基礎能力、專業及跨領域就業能力,作育醫療服務、生技、高科技產業及知識管理之國際高階人才,同時秉持創辦人「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精神,持續及擴大幫助弱勢學生學習。以既有研究亮點及優勢,發展「全方位智慧健康照護」,協助學校培育的研發人才建立研發服務公司(Research Service Corporation,RSC);再結合周邊地區特色,推動研究發展與產學鏈結,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發展特色

為成為具國際特色的一流大學,本校持續以醫藥生技專長領域為核心,整合工學、管理學之高端專業,並借重長庚醫療體系及台塑企業豐沛之產業實務能量與研究人力,配合國家重大政策,鎖定社會人口結構變更衍生之健康照護議題,結合政府各公部門及地方區域資源,以研究中心推動醫學、醫工、醫管及醫工管一體多面之跨領域、跨機構、跨國際產學研合作與發展,延攬國內外優秀人才加入團隊,塑造創新特色以研究帶動教學及產創,培育更多優質高階人力,形成良性循環,擴大研究轉譯效能,落實回饋社會之大學責任。


教學特色

各專業學系透過「成果導向之內、外雙迴圈課程規劃與管理機制」,修訂課程內容及適合度,檢視職涯進路,力求教學品質優化,不斷改進以精進教學。本校配合高教深耕計畫之推動,建立教與學「三聯網」資訊系統平台,同時優化E-Learning及E-Portfolio系統,強化教學成效評估,發展創新教學特色;此外,以暑期學分學程計畫搭配高教深耕計畫提出的精進教學創新內容,建構跨領域創新創業學習環境,發展創新教學模式,並深化學生基礎核心能力,提升英語及程式語言能力,以培養學生就業能力、國際競爭力與移動力。


研究特色

本校研究以生技醫學領域為軸心,在醫學、工學、管理學各領域設立研究中心,運用整合團隊力量,促使研究資源運用達最佳成效,並導入高科技以「跨平台精準醫療策略」與「全人智慧健康照護」兩大主題為重點,發展「全方位智慧健康照護iHealthCare」系統,持續推動跨領域、跨國際之尖端研究與高階研究及實務人才之培育;另聚焦多個具跨領域研究性質之中心發展,朝建構研究總中心之方向,統合協調各學院之領域專長(包括精準醫療、健康老化、疾病感染、生醫工程、資料科學、人工智慧、經營管理、決策優化、健康長照等),導入各領域研究目標並結合人工智慧技術,引導教師參與相關研究及產學合作,提升跨領域合作與加值研發應用之效能。
 

產創特色

在智財行銷方面,策略性將本校的專利技術劃分為生化試劑及疾病檢驗、智慧健康照顧科技、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等六大聚焦項目,依產業需求進行技術對接與媒合,並持續連結北部各工業與科技園區所屬產業,擴大與公會(協會)及法人團體交流、擴展網絡經營與合作廠商、參加國內外展覽及舉辦技術分享會,推廣各項專利及技術,增加智財權附加價值及商品化機會。在產學合作方面,藉由媒體系列性推廣研發成果,以擴大產業曝光度,增加產學合作機會;並透過「八校聯盟產學合作平台」,善用各校資源優勢,建構聯合技術分享及產學溝通平台。本校執行國際智慧生醫產學聯盟計畫,新設置「產業聯絡中心」,以聯結各校級研究中心,共同推動產業技術研發能量,促進教師國際產學及專利業務,以提升研發價值,強化前瞻創新競爭力。


海外學生交流:

歷年資工系境外交換學生人數:

學年度

就讀學校

交換學生總數量

101

北京工業大學

2

101

天津大學

4

101

大連理工大學

1

102

天津大學

3

102

北京工業大學

3

102

大連理工大學

4

102

天津大學

5

103

天津大學

14

103

北京工業大學

3

104

大連理工大學

1

104

北京工業大學

3

104

天津大學

2

104

里昂大學

1

105

天津大學

1

106

里昂大學

1

108

Orissa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and Technology

2

 

 


課程簡介:
有關系所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及課程流程圖連結資訊如下:
https://csie.cgu.edu.tw/p/412-1086-192.php?Lang=zh-tw

 

長庚資工媒體相關報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