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華電信 IoT 大平台競賽結果出爐-長庚資工團隊奪冠。

作者 邱倢芯  發布日期 2020 年 12 月 24 日 21:54

2021iot

(圖片來源:中華電信)

    由中華電信所舉辦的「2020 IoT大平台創意應用大賽」結果於今(24)日出爐,今年的賽事歷經 6 個月的徵件,共吸引近 200 組隊伍報名參賽,參加人數達千人。經過激烈競爭,校園組冠軍由長庚大學資工系「熊熊巴比」團隊所設計開發的「智助餐」獲得,此系統透過人臉識別或RFID(無線射頻辨識),自動計算自助餐點餐價格、營養攝取分析、過敏忌食餐點,同時提供餐廳端即時餐點銷量、物料管理與顧客喜好分析,有效降低人力及食材成本。

 

    據了解,「IoT 大平台創意應用大賽」今年已邁入第三屆,除了原有的「校園組」及「社會組」外,因應5G開台,特別增設「行動物聯特別獎」,以鼓勵 NB-IoT 研發與應用,祭出總獎金 155 萬元,以發掘物聯網創新人才,也期望在 5G 及各領域開創嶄新的應用服務。

 

    而在社會組方面,冠軍由宇能科技所設計開發的綠電儲能系統「AI 智慧電管家」獲得,該作品整合用電監測管理與儲能系統,具有隨插即用、免技術安裝等優點,大幅降低用電監測管理建置門檻。不僅可將居家升級電力智能家庭,並結合自動儲電避免停電,用電數據直接與電力公司做連結,讓電廠有效調配,合力打造永續能源發展。
 

    中華電信表示,今年 5G 服務正式啟用,為激發 NB-IoT 的創意應用,參賽隊伍可同時競爭「行動物聯特別獎」。其中,特優獎由校園組亞軍,宜蘭大學資工系「還豬格格」團隊的「智能化豬場管理系統」獲得,該團隊利用 IoT 平台,整合「影像監控及深度學習」、「NB-IoT 搭配環境控制」等技術,建置監測豬隻健康數據與豬場環境的管理系統。而「行動物聯特別獎–優選獎」則由社會組冠軍宇能科技獲得,兩隊各獲得高達 30 萬元獎金。


    中華電信指出,透過物聯網的研發應用,智慧城市的全方位需求將更能被滿足;今年的競賽在多元參賽作品中,評審以創意性、作品完整度及物聯網商業價值作為重點評分標準,期待透過競賽激發學生、產業界及新創團隊共同參與展現多元化創意,以各種技術的融合,建構無縫物聯網服務,預期在 5G 及物聯網商業領域將開創出嶄新服務與應用。

 

資料來源:https://technews.tw/2020/12/24/iot-chunghwa-telecom/

 

hh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