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從資訊工程到資訊教育的奇「煥」跨域旅程:不變與創新

ImgDesc

今日學報請到了陳政煥助理教授來進行演講,而陳教授同時也是我們資工系上第一屆學士班的學長,他今天主要是來介紹自己的求學經歷(包含大學、碩士、博士),並分享自己一路上在亞洲大學當教授的心路歷程。

首先,陳教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之後他就和我們說大學求學階段的事情,大學期間,其實陳教授也和我們一樣都是上課修課而已,但和我們其實還是有一些差別,就是在於課表有些不同(到了我們這屆的時候,電子學課程內容已經刪除,並將其部分內容合併至計算機組織內)和看到當時老師還非常年輕的時候的照片。其他原則上也是相差不遠,而其實我在大學階段其實有一些疑問是沒有得到解答的,到底大學所學到的東西,能不能夠學以致用?我相信這應該是很多人都很關心的問題,因為待在大學念了4年書,結果發現自己甚麼都沒學到,也不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就變成浪費了這4年學習的時間。而陳教授來,其實他很貼心地幫我們整理未來有機會用到的課程,例如像計算機概論、資料結構與演算法、軟體工程等課程其實都很重要,但其實陳教授認為最大影響的關鍵是在於「畢業專題」的部份,因為畢業專題其實就是將大學4年學到的所有東西做一個集大成,並將這4年所學到的東西學以致用,並利用成果展的形式來展示。聽到這些,還好我當初上課的時候算是有認真在聽課的,不然我覺得我會後悔一輩子,因為那些東西現在也沒有時間去重頭學習了,這是我感到慶幸的部分。

而到了碩士班,理當就是要開始找自己研究方向的時候了,而陳教授對自己有興趣的方向在於想要運用科技去增進中小學生的學習,包含像是教育科技、科技增進學習和電腦支援的協作學習等,所以他去就讀了台師大資訊教育研究所,也算是往陳教授自己想要走的路程上邁進了第一步。這項研究我真心覺得沒有閣人想像中的那麼簡單,因為這需要考慮到很多層面,首先考慮到使用的工具,因為教學對象是中小學生,介面自然不能夠太複雜,不然學生在使用上可能會遭遇到非常多的困難,還有如何加強學生的注意力、教學方式、解題的技巧及讓學生更有參與感等問題,都是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去解決的問題,所以有關這點我是真心佩服陳教授的。

然後講到教學,線上教學在近期的發展也隨時間愈久變得更好,再加上近期又遇到疫情的關係,線上的教學與師生互動的問題來說會變得更加需要去進行處理,而可以看到最近比較常出現的Kahoot或Slido都是可以透過線上教學來進行師生間互動的方式。而陳教授和我們推薦了另外一個平台,就是Bookroll,它的好處在於教師可據其將授課教材(PDF)轉換為線上電子書,憑藉系統功能蒐集學生的閱讀瀏覽日誌(Log);並提供工具進行學習分析,將其結果以視覺化呈現,回饋予授課教師。這對老師們來說無疑是一個好用的工具,如果其他老師有來聽的話,相信他們都會有興趣去使用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