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資工 108 畢業專題展

長庚大學資工系畢業展  VRAI醫療應用成果亮眼

 

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13日在校內舉辦第13屆畢業專題成果展,學生結合創意、跨領域與產學合作,共展出14組作品,呈現創新、跨領域整合的資訊系統與服務。其中有2組作品在全國競賽中獲得第一名的殊榮,分別將虛擬實境(VR)、人工智慧(AI)應用於醫療復健及外科手術上,展現四年所學的資訊專業知識與技術,成果亮眼。

當時系主任吳世琳教授表示,為培養優秀資訊工程人才,系上不僅有優秀師資,更累積投資超過一億元購置教學研究設備,打造各研究實驗室,厚實教學能量。學生們也不負師長厚望,以亮眼的專題成果,向學校師生、校友、家長與業界展現在校培養的軟實力與競爭力。

本屆專題中,張耘愷、吳淳羽、陳亞莛、謝宜霖、鍾明諺、與謝婧等六位同學在趙一平老師指導下,開發出結合虛擬實境與人工智慧腦波辨識的輔助復健裝置,協助中風患者透過VR裝置進行復健,在「第22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中榮獲「兩岸交流組」第一名。

團隊成員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治療方式,大多是以鏡像治療及機械輔助療法等單向性治療為主。因此他們希望能開發一套腦機介面系統,以雙向性治療的方式,結合使用VR的鏡像治療與使用機械外骨骼的機械輔助療法,讓治療從大腦傳送刺激到患部,再由患部傳送刺激回到腦,以達成更高效果的復健,使患者早日回復至正常生活。

另一方面,葉柏諭、吳聖鋒、陳蕾、江和寰等四位同學在林仲志老師的指導下開發「外科微創手術人工智慧輔助系統」,獲得經濟部工業局第六屆資訊應用服務創新創業新秀選拔大賽「潛力商品組」金牌及「明日之星」兩項大獎。該裝置利用最新的人工智慧技術,辨識電腦斷層掃描影像中的腫瘤病灶與器官位置,並規劃手術器械的進入路徑,以輔助外科醫生進行手術規劃。

吳聖峰表示,由於沒有專業的醫學背景,因此他利用暑假到大陸南京總醫院實習,深入了解醫療知識、彙總急性胰腺癌的資訊,建立數據資料庫,並直接與具長江學者身分的胰腺炎醫生學習,參與手術過程。暑假實習後,再利用視訊會議以及社交軟體,繼續與醫生群們做更深入的研究。

此外,蘇威丞、王柏之、程昱霖、謝秉諭等四位同學在吳世琳老師與梁家銘老師的共同指導下,開發結合穿戴式裝置與互動式教學之教育系統實作,獲得「2018 程勢之道」競賽銀牌。邱尹俞、何岳、吳承軒、徐伯愷等四位同學在張賢宗老師指導下的「Stress Cube」作品,參加「第23屆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獲得「物聯網裝置兩岸交流應用組」佳作。

本屆專題內容還包含「智慧旅遊相簿App」、「使用Hololens的房屋導覽系統」、「基於深度學習技術之台語辨識系統」;以及運用先進非揮發性記憶體的人工智慧系統設計「Applications and System Design of Approximate Memory and Storage」、「影像辨識技術結合RFID (無線射頻識別裝置) 實作牛隻即時位置監測與管理系統」、運用智慧型手機的「可攜式視覺疲勞檢測方法之研究與開發」等多項研發成果,展現出學生饒富創意、巧思與扎實軟硬體實作能力的整合設計。

在成果展進行的同時,現場還有兩場專題演講,邀請分別來自學界與業界的專家,分享其對未來人工智慧發展的看法。第一場講者劉冠良是nVidia 的深度學習架構師,同時亦是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的講師,分享 nVidia 近年來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在健康照護上的研究成果。第二場是由交通大學人工智慧普適中心主持人曾煜棋教授主角,分享交大在人工智慧及其應用推廣上的研究成果。

 

 

 

 

 

 

 

                                                                                                           第十三屆資工系畢業專題組別

組別

專題名稱

指導老師

組員

組員

組員

組員

1

跟著老師動次動

吳世琳

梁家銘

蘇威丞

王柏之

程昱霖

謝秉諭

2

Stress cube(壓力酷)

張賢宗

邱尹俞

何岳

吳承軒

徐伯愷

3

可攜式視覺疲勞檢測方法之研究與開發

魏志達

吳明諺

吳睿恩

 

4

影像辨識技術結合RFID(無線射頻識別裝置)實作牛隻即時位置監測與管理系統

李季青

李珮瑄

周珮誼

吳淨怡

 

5

外科微創手術人工智慧輔助系統(運用CT影像引導胰腺炎手術器械的導航技術)

林仲志

葉柏諭

吳聖鋒

陳雷

江和寰

6

Applications and system design of approximate memory and storage

張哲維

廖翊傑

簡嘉宏

莊祐遠

李尚澤

7

基於深度學習技術之語音辨識系統之研發(台語SONG)

呂仁園

朱達道

吳捷書

詹惟中

施俊良

8

使用Hololens的房屋導覽系統(使用混合實境的建築預覽系統)

李春良

黃苑菱

曾明慧

吳欣泰

 

9

Travelteller(AI筆記本)

吳世琳

梁家銘

林峻晹

 

傅晨

 

楊繼彥

邱靖恩

10

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act

趙一平

張耘愷

吳淳羽

謝宜霖

陳亞莛

鍾明諺

11

建立一通用座標系統以呈現流感病毒與人類基因蛋白質體間之相似短肽序列

陳光武

郭祐誠

王品鈞

林睿文

廖維翰

12

長庚寶(醫療知識寶)

陳仁暉

王君琛

許逢城

林華誠

林昱勳

13

Flycoin-Fly connectome image net 果蠅三微影像連結網路分析軟體

林俊淵

溫佳翔

鍾岳蓉

王昀筠

郭庭余

 

14

特奧滾球-智能助理(智能滾球-電子計分系統與虛擬教練)

謝萬雲

曾彥清

李宥駒

袁盛祥

李俊佑

15

AI股票預測和文章評論

陳仁暉

王君琛

許逢城

林華誠

林昱勳

16

結合虛擬實境、腦電介面與深度學習之新世代

復建平台

趙一平

張耘愷

吳淳羽

謝宜霖

陳亞莛

鍾明諺

17

一種基於卷積神經網絡的個性化音樂推薦系統(IOS)

陳仁暉

簡鈺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