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報討論演講(03/03)My Startup Journey & Research Interests

長庚大學-吳齊人教授
長庚大學-吳齊人教授

學報的第一堂演講,請到這學期會在我們學校授課的吳齊人教授,吳教授今日所講的是他個人創業與工作歷程,技術方面則是在講雲端與即時串流的部分。

首先吳教授介紹了Fiiser(飛搜)這家公司,主要因為吳教授在要來長庚教書之前,是這間公司的執行長,所以他就和我們分享了他在這段期間當執行長的相關經歷。而我個人稍微上網查一下Fiiser公司的相關資料,發現這間公司主要做的部分以雲端和APP串流相關技術為主,而從技術層面來看,他們第一個下手的地方就是從直播平台開始做起,像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Facebook就是他們所做的。

在我找到的資料,他們曾有思考過一個問題:「在電商直播市場正打得水深火熱中,究竟該如何成功抓住消費者目光」? 而他們提到,除了畫面強化、內建可互動等活動功能,「留言關鍵字後自動私訊導購」是傾聽多數賣家的困擾後,運用 AI 智能技術所開發出的獨家功能,透過這樣的直播導購機制,得以將 FB 人流以留言 +1 的方式導至開店平台,並搭配操作後台的數據分析,有效提升每一次直播的轉換率。而目前來說,FB在直播平台所看到的成果算是很成功的。

而吳教授有講到他們公司在2018年底的時候經歷過一個重大變革,就是與Koodata(酷訊搜索)公司進行合併,並轉型成MarTech 行銷科技公司。講到這邊,其實當下我並不知道甚麼叫做MarTech,後來稍微查了一下Martech這一個單詞的來源,是由Marketing 與 Technology兩個單詞去做結合,意義上來看就是將行銷與科技做結合,主要應用在簡化與自動化行銷流程,例如像是蒐集與分析數據,同時提供各種解決方案觸及並吸引目標客戶 (Target Audience)。

而技術方面,其實吳教授也提到了不少,包含像APP Search engine就利用了Quixey去做,並使用MariaDB將資料儲存在此資料庫內;還有廣告的部份也需要利用到H264做編碼的部分,這樣做的原因在於廣告能夠以低位元速率達到絕佳的影片效果,並採用高效益影像壓縮編碼技術來錄製高畫質影像。相較於現有的影像壓縮編碼技術,壓縮影片影像會更有效率,並利用OpenGL去做相關小遊戲的開發等等,真的和我們分享了不少的技術,這段時間無教授也分享說他們每一個人真的非常辛苦,因為太多新的東西需要接觸,都需要花上一些時間學習。

最後他分享了一件事,就是他曾經當過PO,而甚麼是PO呢?其實PO的全名叫做Product Owner,叫做產品負責人,簡單來說就是決定要做什麼和先做什麼的決策者,確保每個人都看到產品待辦列表並瞭解其內容。表面是個看似簡單,其實中間會遇到非常多困難的工作,因為光是要面對客戶和利害關係人的壓力的案例就非常多了,所以PO這個職位真的不是人人都能夠當的。

雖然演講時間大概不到一個小時,卻能讓我知道不少的東西,在這邊我非常感謝吳教授今天能夠抽空來我們這堂課上進行演講,期待之後能夠聽到更多相關的內容。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