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長庚資工 107 畢業專題展

資工系畢業展 「含金量」hen高!

 

 

 

 

 

資訊工程學系1月10日在校內舉辦第12屆畢業專題成果展,學生運用四年所學的資訊專業知識與技術,結合創意、跨領域與產學合作,共展出13組作品,呈現創新、跨領域整合的資訊系統與服務,其中3件作品更在全國競賽中獲得第一名的殊榮,「含金量」hen高。

  系主任吳世琳教授表示,為培養優秀資訊工程人才,系上不僅有優秀師資,更累積投資超過一億元購置教學研究設備,打造各研究實驗室,厚實教學能量。學生們也不負師長厚望,以亮眼的專題成果,向學校師生、校友、家長與業界展現在校培養的軟實力與競爭力,學校的用心也能從歷屆畢業成果展中獲得肯定,且本次展出作品已獲得多項全國性競賽成績肯定,表現亮眼。

  本屆專題中,楊承浩、張皓翔、余修言與陳銘宣同學在趙一平老師指導下,開發「出外郎─長者健康促進穿戴式系統」,在「2017全國大專校院軟體創作競賽」中榮獲「雲端網際服務與其他應用組」金牌。該系統主要為「光照量、活動力計數與定位項墜」及「心電偵測智慧衣」,前者可紀錄長輩外出時的步數、光照量,並透過裝置內的GPS定位感測器來記錄其每次外出路線,偵測是否出現迷走狀況,未來將可作為輕度認知障礙的早期偵測標記;後者則是利用嵌入衣物的織物電極,隨時監控長者在出外活動時的心電圖與心率。

  另一方面,在經濟部、教育部及中華民國資訊管理會共同主辦的「2017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中,高手雲集,競爭激烈,長庚大學資工系同樣獎不斷。張家瑋、陳家安、謝翔任與林思妘同學在林仲志老師指導下開發「植物工廠智慧監控系統」,管理室內各生產架種植情況,隨時掌握植物生長情形,獲得「資訊應用技術組八」第一名。

  張庭恩、陳信佑同學則在趙一平老師以及長庚醫院神經外科魏國珍醫師、陳品元醫師的指導下,開發「清醒開顱手術─術中病患聲音與臉部特徵擷取與分析系統」,希望有效提高醫師手術效率和品質,讓病患術後保有完善的語言溝通及運動能力,榮獲「資訊應用技術組九」第一名。

  蔡宛芝、陳筱萱、游凱婷與施彥廷同學於吳世琳主任與梁家銘老師共同指導下所開發的「i-chatroom智慧聊天室」,希望學習使用者聊天回覆的習慣與喜好,提供忙碌現代人一鍵回覆的智慧建議,在同項競賽「校園4G行動應用服務組」獲得第三名的佳績。

  此外,本屆專題內容還包含有穿戴式硬體裝置與手機應用程式開發的「單車小助理」、「足go健康」及「基於影像資訊的行動顯示減震技術」;有演算法設計應用的「人類腸病毒基因重組偵測及分析」、「音樂推薦系統」與「室內趴趴造」;結合創意與社群的手機應用程式「CloserConNet 超‧連結」,包含擴增實境與旅遊的手機應用程式「CheckView」,以及透過製歌編輯介面打造學習台語網站的「台語Song啦」等,展現出學生饒富創意、巧思與扎實程式能力的軟硬體整合系統。

  資工系今年所邀請的五位外校與業界評審包括麗臺科技盧崑山董事長、凌華科技平台研發中心何順興協理、東元電機綜合研究所胡為民副所長、台塑網科技高瑞雲高專與美商雲端科技許廷兆先生等人。此外,本屆畢業專題成果展之學術專題演講則邀請到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鄭文皇教授,以「人工智慧中的手勢辨識技術」為演講題目。

  鄭教授是今年度科技部智慧計算學門吳大猷獎及2018年微軟亞洲研究院合作研究獎得主,在學術研究與產學合作上都有傑出的表現。人工智慧技術已經廣泛應用到生活中的各個領域,成為創新的主要驅動力之一,進而改變現有的產業價值鏈,帶來許多新的商業應用與機會。其中,手勢操控是人工智慧時代人機互動的重要方式,鄭教授針對其相關技術之發展現況、成熟度及未來趨勢等相關議題進行概括性的回顧與探討。

資工系第十二屆畢業專題展師生大合照

 

 

 

 

                                                           第十二屆資工系畢業專題組別

組別

專題名稱

指導老師

組員

組員

組員

組員

1

出外郎-長者健康促進穿戴式系統

趙一平

楊承浩

張皓翔

陳銘宣

余修言

2

清醒開顱手術-術中病患表情與聲音特徵擷取與分析系統

趙一平

張庭恩

陳信佑

 

 

3

i-chatroom

吳世琳、梁家銘

施彥廷

游凱婷

陳筱萱

蔡宛芝

4

室內趴趴造

李春良

廖家興

謝冠賢

李育丞

徐一銘

5

植物工廠

林仲志

林思妘

 

謝翔任

 

張家瑋

陳家安

6

CloserConNet

張賢宗

沈彥勳

林冠成

許雅琪

陳莘雅

7

唱歌學台語

呂仁園

陳際勻

劉芷菱

林立翔

 

8

checkview

張賢宗、婁德權

林俊傑

陳奕婷

周采蓁

 

9

足GO健康

梁家銘、吳世琳

林學宇

陳臆筑

黃泓智

 

10

音樂推薦系統

陳仁暉

廖華原

張順豪

 

 

11

基於影像資訊的行動顯示減震技術

魏志達

王奕翔

林沅平

吳明峰

洪可珺

12

人類腸病毒基因重組偵測及分析

陳光武

孔令宣

曾冠錩

張詠鈞

李元碩

13

單車小助理

張哲維

陳仲秋

范綵均

黃若瑜

林摯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