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秀盃一起玩跨界 第17屆創意獎揭曉

恭喜本校本系資訊工程學系錢泓瑞、張盛翔、鄭博凡同學,在林仲志老師指導下,以「智慧手語手套」摘下第17屆育秀盃創意獎「一起玩跨界」─「軟體應用」類金獎。此外,在本校吳世琳老師、梁家銘老師指導下,資工系洪語歆、蘇筠雅、黃祈豪、李亭儀等同學也在「軟體應用」類表現亮眼,以「Ask Me!結合影像辨識及語音分析之AI角色互動式訪客系統」獲得佳作肯定。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工業設計及軟體應用,共計有效件數595件,微電影影像創作195件,3000多人報名參賽。軟體應用類金獎作品「智慧手語手套」,設計概念是聽障人士戴上手套比畫手語時,可以透過電腦程式翻譯成常規語言,並以語音播出,幫助他們與不懂手語的一般人,進行日常交流。
 
第17屆育秀盃創意獎「一起玩跨界」,三大類近千件作品歷經初賽、複賽的激烈競爭,於4月28日舉行決賽,在評審委員嚴格的審核下,各類獎項的優勝者出爐,今年金獎得主分別是「軟體應用」類長庚大學資訊工程系作品「智慧手語手套」、「工業設計」類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作品「智能護手」、「微電影─食農教育」類佛光大學傳播學系作品「無聲的成長」。
 
主辦單位育秀教育基金會表示,因應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為避免群聚感染,首度使用視訊軟體LIFESIZE進行評審作業,進入決賽的團隊透過預先開設好的雲端會議室,與評審即時視訊問答,完成決賽評分後,由評審進行成績揭曉,並在育秀盃的臉書直播,過程公開透明,各獎項得主也順利誕生。
 
本屆育秀盃參賽作品近千件,逾3000位參賽者,軟體應用及工業設計類作品大致可分成3大類,一是先進科技應用包含AI、AR、VR、自駕車與機器人等,二是公共安全相關的應用,延伸到醫療復健與義肢等,三是回收環保議題,包括油污或衣物等的回收與簡化流程,審視作品,不但創意讓人驚艷,而且貼近現實生活;微電影類除聯華神通集團企業命題外,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在全省北中南各國中小及幼兒園拍攝「食農教育」題材,更大幅提升了競賽的社會參與度。
 
微電影類評審對作品類型多元,包含記錄、劇情、動畫,但情感表達深刻都讚不絕口,尤其創作者不僅止於觀察,還能傳達自我意識,更令評審們驚艷。李祐寧導演已經擔任多屆評審,他對同學們的進步和創意讚許有加,也期許大家能拍出更有感情的作品。
 
微電影類金獎作品「無聲的成長」藉由啟聰學校老師的敘述,帶領大家進入學生無聲但豐富的世界,手法平實,敘事簡潔,情感自然,吸引大家的目光。軟體應用類評審一致認為同學們具備技術與實作能力,但欠缺對市場的深入研究,甚至不免有先射箭再畫靶的嫌疑;評審也鼓勵同學們不妨多關注使用者經驗及商業模式,並將企圖心放大,才能真正將概念商品化。評審代表趨勢科技全球消費市場開發資深經理劉彥伯表示,競賽選對題目很重要,簡報技巧也不可輕忽,希望同學們能多加強訓練。
 
軟體應用類金獎作品「智慧手語手套」,設計概念是聽障人士戴上手套比畫手語時,可以透過電腦程式翻譯成常規語言,並以語音播出,幫助他們與不懂手語的一般人,進行日常交流。
 
工業設計類評審給同學的建議是解決問題,但不要製造更多問題,因此有了想法先去觀察、採訪,聚焦於要解決的問題,最後提出解決方法。從事設計要學會系統性思考,找到人與環境、產品之間的關係,而且最好用減法思考,才能化繁為簡。實踐大學官政能榮譽教授表示,設計開發是一個不斷評估的過程,發想要評估,實作要評估,結果仍然要評估,透過反複評估去驗證產品是否真正能解決問題。
 
工業設計類金獎作品「智能護手」是一款智能手部護具,主要設計給患有狹窄性腱鞘炎(俗稱媽媽手)的病患使用,護具上設有可更換的舒緩模組(震動/電療),可針對狹窄性腱鞘炎的疼痛部位進行舒緩,透過感測器與專屬APP,更可長期監控與紀錄手部的施力狀況,達到適時告警的目的。
育秀盃一向本著創新思維及科技教育的理念,不斷地致力於推動資訊化優質社會,培養國際化數位內容與設計人才為目標。並且不忘企業社會責任,持續扎根藝術人文教育與、環境保護與社會關懷。「育秀盃創意競賽」會持續為國內的設計學院、應用資訊學院、大眾傳播學院,提供最佳的發表平台。
 
 
軟體應用類金獎:智慧手語手套https://youtu.be/Qb-SDV_Uovg
工業設計類金獎:智能護手https://youtu.be/Knw2wkBppGk
微電類首獎:無聲的成長https://youtu.be/62HR1lOBgHY
 
 
 
P1
以視訊方式與學生進行評審即時應答
 
P2
直播評審委員講評並揭曉各獎項
 
 
智慧手語手套係透過VR手套蒐集使用者的關節彎曲角度,並自行開發定義之模組,以百種手語手勢為單位,建立手語資料庫,實現了real time動態手語的即時辨識。目前系統正確辨識率高達90%。未來期盼與台灣手語協會合作,將技術真正落實在聽障朋友生活中,是我們團隊開發的宗旨。
 
 
 
 

e1

 

e2

 

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