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友通訊140期-校友投稿分享

人生一個讚!【資工系 106 王孝然 撰】
從工程師到創業的路程上,我受過不少人照顧,也遇過不少挫折。如果要我說一句對人生目前體驗的回饋,我只能說:「敞開心房接受任何改變」,
這確實是一個不錯的好方法,是一路上能支持我的力量。從學校實習到公司,再到創業的決定,雖然人生職涯才剛開始,但一開始就是高潮迭起。因為選擇離開安逸的工程師工作,毅然決然決定創業,讓我從一路上的忐忑不安,到堅定志向,最後充滿自信。這個過程與體驗,更是讓我確信一切都是「成為人更完整的過程」。「要成事,先成人」,就是我現在人生的完美體驗;越是苦、越是波折的人生,就越是讓回顧起來,能再次感到驚奇有趣。感受波折與挑戰的方法,不一定是創業。在此提醒學弟妹:「投資一定有風險,人生投資有賺有賠」,一定要確定自己的決心,要反覆問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既然都有可能會輸,那不如選自己最喜歡的事做!找不到也沒關係,那先找到就是最重要的事。不要被社會價值觀給框住,更不要被親人、朋友、大眾的眼光所影響,專注在眼前的事情。雖然這個成長,不一定是財富或權利,甚至不是看得到的東西;但一定是你打從心底想要,而且一定能用這個東西,來豐富精彩這一生。
【王校友目前為「狂買園藝」多肉專賣店 負責人】

wan

 

 

意外的旅日工作經驗【資工系 104 黃沁萱 撰】
自母校畢業後,我接著繼續攻讀研究所。原本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目標和夢想,因此有關現在工作的一切,可說是一連串的意外。在讀研究所時期,我因為研究上碰到瓶頸,在一次的假期回到母校找大學時期的班導師趙一平老師聊天談心,也因為這次的對談,讓我的研究有了方向,也有後續出國參加研討會的機會,讓我感覺到世界如此遼闊,有機會的話,為什麼不出去闖闖看呢?
開始學習日文的時候,我沒有什麼特別的目的,只是因為在長庚期間選修過日文課,日文老師嚴格地指導,讓我記住了日文的五十個字母;再加上研究所的生活有點單調乏味,我就這樣旁聽了兩年半的日文課。後來出國參加研討會時感受到世界不同的風景,想要出國的念頭越來越強烈。碰巧就業博覽會看到許多日商公司在日本的職缺介紹,鼓起勇氣投下我的履歷,跨出舒適圈,結果居然成功了。雖然不是一次面試就成功,也經歷過冷嘲熱諷,但拿到 offer 的那一刻,我覺得這全部都值得了。現在我在日本東京工作,雖然最近因為疫情關係很久沒有進辦公室;但透過網路,工作上的一切和原本在辦公室時差不多。資料庫管理師的工作,是以前在小公司不會被重視,也沒有的職位,這工作使我見識到日本樂天公司的龐大、各司其職的組織架構、以及重視對於員工的訓練、還有也學到很多在學校不曾用過的工具。目前工作即將滿一年半,收穫滿滿,希望 COVID-19 疫情能夠趕快平穩下來,可以回公司見到同事們,也想念公司好吃的食堂。

hung

 

資料來源:https://cguas.cgu.edu.tw/var/file/50/1050/img/2026/920399384.pdf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