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報討論(04/21):智慧聯網之創新技術與研究– IoX (Internet of Everything)

ImgDesc

      今日學報的演講請到的講師是許永真主任,許主任目前在臺大智慧聯網創新研究中心工作,同時也在台大資工系任職教授,她今天要分享的內容是有關AI的部分,主要是在講人機競賽到人機協作的發展與未來的挑戰,並講一些未來可能會出現的產品。

       首先,要正式進入主題之前,仍不免俗的一定要稍微提一下AI的起源。花了簡短的時間稍微提了一下起源之後,正式開始進入主題,終於要講到講到今天的重點,也就是人機競賽的部分,而我想近期比較著名的一個案例,不用多說,我想大概就是AlphaGo了,人機競賽在AlphaGo尚未出現之前,其實發展都不算是太好,但自從AlphaGo出現之後,人機競賽的案例就因此愈來愈多,所以許主任有和我們簡單介紹一下AlphaGo,AlphaGo的做法是使用了蒙地卡羅樹搜尋與兩個深度神經網路相結合的方法,一個是以藉助估值網路(value network)來評估大量的選點,一個是藉助走棋網路(policy network)來選擇落子,並使用強化學習進一步改善它。

      再來講到的東西是人機協作,我想人機協作近期比較著名的應該就是「AI門診」了,它導入AI軟體輔助醫生判讀醫療影像資料,不但大幅提高準確率,更讓醫生判讀影像的時間從10分鐘縮短至20秒。如此一來,醫生能更專注於問診、深化醫病關係,為患者找到更適合的治療方式。而人機協作其實和「人機分工」的觀念蠻容易搞混的,首先人機分工指的是人與機器會各司其職、互不溝通,像是機器手臂、關燈工廠等皆是以100%自動化生產為目標,才叫做人機分工,而人機協作是指人與機器透過經驗及工作交流,持續改善工作流程的過程;也就是說,機器可依據人類導入的資訊及流程執行作業,人類再根據機器產出的成果進行調整,形成一種協作模式,兩者的意義上是不太一樣的。而人機協作勢必會成為主流工作模式,加速產業革新,形塑更便利的生活樣貌,因為它不僅能夠加速優化電子產業作業模式,還能推動產業轉型,真是一舉兩得。

      其實許主任今天讓我學習到的地方,在於她的演講方式,因為我發現許主任的演講方式拿了很多論文來做補充說明,讓一個可能原本只有講一些觀念的論文瞬間變得很有趣,這個是我必須要去學習的,因為在我以往自己的報告中,常常是內容太過於樸素且不夠簡潔有力,經過這次演講之後有給我一些修正的方向,這邊非常的感謝許主任。

      當然「人機競賽」和「人機協作」的內容也都非常的有趣,許主任提一下裡面的一些技術也是我論文有在讀的東西,包括一些非監督式學習的東西和ImageNet都是我有在讀的東西,也有讓我見識到這些東西不同的應用面,再次感謝許主任這一次的分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