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報討論(04/14):自駕載具的未來應用與自駕新創經驗分享

ImgDesc

      今日學報的演講請到的講師是李昇達技術長,李技術長同時也是從我們學校畢業的學長,於之前畢業專題的時候也有聽過他一次的演講,同樣也是在講有關自駕車未來應用的一些相關技術,所以在內容上其實在之前已經有聽過一些了,但自駕新創經驗分享這個我上次就沒有聽過了,所以也特別期待這次的演講。

      首先,李技術長有講到一段我覺得對我們這些碩士生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自己出來創業的問題,因為人在面對職場上的一些挫折時,時常就會想到「不想要再去替別人工作,感覺自己創業比較快」的這個念頭,也的確,基本上自己也不想被上層一直管的情況之下,有些人其實會選擇創業這條路。但是自己創業的問題其實有不少,並不是每個人都像馬克祖克柏一樣順遂,不僅要懂現在市場所流行的趨勢,然後也需要一些人脈的支援並找尋相關專業的夥伴,還很燒時間,說真的,如果想讓自己的自由時間能夠多一些的人,實在是不太建議走這條路的。

而李技術長對創業的一些概念,就是基礎知識永遠是最重要的,覺得自己系上會用不到的科目就不認真去學那一科的是有代價的,舉例可能像是微積分、物理、離散數學、工程數學等科目其實都會用到,有一些理論是會要用到這些科目去進行推導的,基礎沒有學好的可能在之後的職場上會非常痛苦,這是必須要注意的一個點。然後使用情境溝通、讓目標更明確,並讓生活就像打遊戲一樣有趣,一樣沉迷,而當你覺得自己都有這些特質並滿足這些要求的話,恭喜你,你有可以自己創業的機會了。

      而自駕車內要用到的技術其實非常多,包含前面的Data Collection、影像備援系統、備援駕駛系統、多種定位系統的融合等都是需要考慮到的區塊,還要結合V2I營運風險評估系統才能夠去進行試駕,而且必須要在封閉區域先進行測試,經過一定的測試量並在試營運一段時間之後,才能正式營運,中間的流程真的非常麻煩,可能整件事情全部完成就要花上好幾年甚至是十幾年的時間才能完成,並不是我們表面上看到的那麼簡單。

      雖然這一次的內容我是有聽過的,部分內容拿到現在來看還是有一種熟悉感,但是這一次演講的亮點,我認為不是在於自駕車,而是在創業的這一個部份,這個部分應該是最能讓我們受益良多的一個部分,因為這不僅是我會遇到的問題,也是大家未來會思考到的一個區塊,這邊感謝李技術長給我們寶貴的意見,在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的確會想要自己創業當老闆沒有錯,雖然創業的難度真的非常高,但未來的事情會怎麼發生,這真的是不好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