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報討論演講(03/17) : 科技創新引領數位變革

廖志偉 襄理 / 國泰金控 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
廖志偉 襄理 / 國泰金控 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

今日學報的演講,主要是在講跟科技創新有關的部分,並以金融相關產業作為出發點進行演講,技術部分主要分享了一個App的使用上的心得,並透過此App的啟發,國泰的科技創新團隊想到可以利用自然語言處理的方式去做應用分析。而今天請來的講師廖志偉博士,他目前在國泰金控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工作。

看完上一段可能會有一個疑問,到底甚麼叫做科技創新?科技創新就是指創造和應用新知識和新技術、新工藝,採用新的生產方式和經營管理模式,開發生產新產品,提高產品質量,提供新的服務的一個過程。今天廖博士就介紹一個使用AI的方式用來輔助健康促進與管理,即是一種科技創新的方式,首先會先透過rPPG遠程光電傳導技術去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如何,並可以針對自己的身體狀況去做改善。而這個技術講簡單一點,就是透過APP去做健康監測的一項技術,這個App叫做Nuralogix(Android/IOS/Web Cam/Windows App皆可使用),他的好用之處在於它不需要去使用到任何的穿戴式裝置,並且能夠在30秒快速偵測各項生理數值及疾病機率,加上這個App所測得的精準度和醫療水準基本上是一樣的,所以這個App自然就變得相當實用。

同樣的道理,因為廖博士從事的行業是金融服務相關的產業,所以他希望能夠把像Nuralogix的科技創新產品給開發出來。於是他有整理幾個自己製作新產品的一些想法,首先,製作出來的這項產品需要結合商業模式,成本上也盡量不能夠太高,並把能夠取得的數據做相關的應用,附加在產品的基礎架構上,最後還需要搞清楚如何清楚區分自己的目標客群,這些問題是需要思考並要去面對的部分。

而資料搜集是整個流程中最重要的一環,因為它是能夠去支撐整個技術層面資料量的多寡為何,主要先去統整好未來五年可能的策略投資方式及發展的趨勢為何,再加上傳統銀行的市場佔率一年比一年少,所以「金融科技」這個部分也很重要,是必須要去深入瞭解的一個區塊。

廖博士在最後也展示了他們的產品,也就是利用自然語言處理的方式去做了一個聊天機器人,這個聊天機器人好用的地方在於能夠分析資本市場情緒,並能針對發言人的語意去偵測有沒有刻意的迴避問題。

今天的演講方式其實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因為廖博士會透過Slido的方式來詢問大家問題,並整合所有人的意見再提出他自己的看法,讓課堂上的互動能夠多一些,因為廖博士強調,一個團隊裡面懂得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不僅能夠訓練自己的溝通技巧,也比較會有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一件事情。聽完這次演講,讓我知道在一個團隊「溝通」的重要性為何,這項技能在未來一定是要學好的,不然做任何事都會有困難,所以這邊感謝廖博士讓我知道了這個道理。

瀏覽數: